公司动态
服务客户
中建集团 鲁能集团  西藏电力  山东大学
济南大学 南益地产  绿地集团  华润地产
三庆置业  山东国税  鲁商集团 重汽集团
火炬地产 保利地产   孔子文化 伟东置业
西城集团  四建集团 三建集团  中海置业
济北经济开发区  杭州湾开发区  ········
联系我们
电话:+86 0531 88811707
传真:+86 0531 82709219
手机:18663766900
          18653170369             
          15562491573
点击跟客户交谈 929685577
E-mail:huachendiaosu@126.com

观点及技术交流
雕塑:是指以立体视觉艺术为载体的造型艺术。雕塑是造型艺术的一种。又称雕刻,是雕、刻、塑三种创制方法的总称。指用各种可塑材料(如石膏、树脂、粘土等)或可雕、可刻的硬质材料(如木材、石头、金属、玉块、玛瑙、铝、玻璃钢、砂岩、铜等),创造出具有一定空间的可视、可触的艺术形象,借以反映社会生活、表达艺术家的审美感受、审美情感、审美理想的艺术。雕、刻通过减少可雕性物质材料,塑则通过堆增可塑物质性材料来达到艺术创造的目的。(以下部分内容来自网络,如侵犯您的权利,可联系我们删除)

华宸雕塑 - 观点

因功利全国多地城市雕塑屡陷争议

        先有襄阳斥资百万建造郭靖黄蓉雕像,后有乌鲁木齐18米高“飞天”被指丑得吓人,部分城市雕塑一经曝光,便引发公众争议。近日,郑州一座袒胸露乳的小猪雕塑又被网友质疑为“耍流氓”,一时间争议迭起。有评论称,各个城市设立城市雕塑,完全可以引入两级评审制度,先由文化领域专家选出入围者,再由民众投票选出获胜者,最后再投入制作。
        近日,郑州中原福塔广场的一对石雕猪图片引发网友关注。图中两只圆脸大耳朵肥嘟嘟的卡通猪动作奇特:其中一只趴在抱枕上,坦胸露乳,而另一只跪在它的身后像是在“捶背”。对此,有网友质疑为“耍流氓”,批其“有伤风化”。根据郑州市城管工作人员的回应,该雕塑是“小猪在给妈妈捶背”,体现的是“孝顺”。该工作人员称,游客说小猪在“耍流氓”,说明游客在游玩中很有搞笑的眼光和娱乐的思维。”也有网友支持城管人员的说法,认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是质疑者“想太多了”。
        有评论称,城市雕塑放置在公共场所,承载着一定的社会责任,就得接受所有人的评判。当公众认为某一城市雕塑产生较大歧义时,不管设计者的出发点如何,有关部门在反思之前,都应立即将其关进冷宫。
       与小猪雕塑引发的争议相比,乌鲁木齐的“飞天”雕塑似乎“有点冤”。仅仅因为“长得丑”,存在仅十余天的“飞天”被悄然拆除。刚建好又被拆,尽管有媒体报道称,雕塑分解的零件将会用作其他项目,民众仍然关心,几十万元的制作费用究竟由谁来买单。
        近年来,许多大中城市都热衷于建造能代表本市特色的城市雕塑,规模越来越大,耗资也水涨船高。为何时下大量城市流行“造像”风?有分析称,在决策者的眼里,通过雕塑可以迅速提升城市知名度,以最快速度让城市光鲜起来,让城市品位看起来似乎更高。
        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日前表示,城市雕塑在某种程度上讲是城市的标志,是一个慢活,不要“大跃进”。诚然,优秀的城市雕塑可以极大地提升城市的知名度,然而如果带有功利主义色彩,反而是一种浮躁心理的表现。吴为山认为,区域标志性的雕塑是最难表达的,不能也不用刻意,更不是越大越壮观越好。他用十六个字概括对城市雕塑的理解,一目了然,回味无穷,雅俗共赏,喜闻乐见。他表示,城市雕塑作为一件公共艺术作品,艺术特质与贴近群众并不矛盾,关键是找到最佳的结合点。
        在艺术评论家周文翰看来,要提升城市雕塑的平均质量,至少在程序上做到更公平和包容更多的美学观点,完全可以引用两级评审制度,即各界专家组成专业评审组,从备选方案中评选出入围者,再征求民意选出获胜者,然后制作、安装即可。也可以把这个程序颠倒过来,先公众投票入围者,专家评审再选出获胜者。(刘欢)



版权所有:
山东华宸景观雕塑工程有限公司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崮云湖104国道坡庄段   Email:huachendiaosu@126.com
TEL:0531-88811707  82709216 
鲁ICP备10014555号  网站制作优化 :中国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