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服务客户
中建集团 鲁能集团  西藏电力  山东大学
济南大学 南益地产  绿地集团  华润地产
三庆置业  山东国税  鲁商集团 重汽集团
火炬地产 保利地产   孔子文化 伟东置业
西城集团  四建集团 三建集团  中海置业
济北经济开发区  杭州湾开发区  ········
联系我们
电话:+86 0531 88811707
传真:+86 0531 82709219
手机:18663766900
          18653170369             
          15562491573
点击跟客户交谈 929685577
E-mail:huachendiaosu@126.com

观点及技术交流
雕塑:是指以立体视觉艺术为载体的造型艺术。雕塑是造型艺术的一种。又称雕刻,是雕、刻、塑三种创制方法的总称。指用各种可塑材料(如石膏、树脂、粘土等)或可雕、可刻的硬质材料(如木材、石头、金属、玉块、玛瑙、铝、玻璃钢、砂岩、铜等),创造出具有一定空间的可视、可触的艺术形象,借以反映社会生活、表达艺术家的审美感受、审美情感、审美理想的艺术。雕、刻通过减少可雕性物质材料,塑则通过堆增可塑物质性材料来达到艺术创造的目的。(以下部分内容来自网络,如侵犯您的权利,可联系我们删除)

华宸雕塑 - 观点

精雕奇铸 塑造辉煌 --------谈青铜铸造艺术

高英坡
青铜——电解铜与锡及其它金属元素的合金,然而它却承载着人类的文明,记录着历史,诉说着数万年的风雨沧桑。那庄重的鼎,那凝重的雕塑,令人想起那辉煌的青铜时代……
公元前10000——9000年,在西亚伊拉克札威的人们已经学会了使用铜制作装饰品;埃及人和苏美尔人在公元前4000年就进入了铜石并用时期;中国虽稍晚,但也有4000年的历史,神奇的夏铸九鼎传说是为而始。
在中国古代殷周时期,青铜礼祭器多用于“吉礼”,所以有“吉金”之说。而“金”开始即为铜,后才专指金,可见铜在当时之珍贵。中国的古代青铜文化发展一般将其分为三个阶段:一系滥觞期,即青铜伊始,是指龙山时代;二系勃古期,青铜的中兴期,以青铜鼎为代表,也可称之为“鼎盛期”,即中国的“青铜时代”。时代包括夏商、西周、春秋及战国早期;三系转变期,是指战国末期至秦汉时期。青铜器逐步被铁器取代,不仅数量上大减,而且也由原来的礼乐兵器及使用在礼仪祭祀、战争活动等重要场合变为日常用具,其相应的器别种类、构造特征、装饰艺术也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再后来,随着佛教的传入,佛造像的兴起,青铜艺术中的刚劲凝重被庄重、飘逸所代替,在态势上日臻完善。而在西方国家,古希腊、古罗马的艺术雕塑是把人作为最光辉的形象来塑造,均衡与协调,神圣与理想,“美即和谐”。这种审美理念穿过中世纪,到文艺复兴时期得到了重温与升华,青铜完美地留住了这一时期的艺术印痕。而后的巴洛克雕塑和罗可可雕塑唯过程而已。罗丹(1840-1917年),雕塑生命的伟大艺术家,在古典艺术和现代艺术的转折点上,在世俗与理想的矛盾中,他一手塑造了古典的辉煌,一手塑造了现代艺术的伟大!1992年罗丹雕塑北京展,它带给了我们东方青铜艺术的巨大震撼。而无锡的灵山大佛、香港的天坛大佛也都显示出中国铸造艺术的水平。
可塑造的黏土是艺术家表达情感、表现瞬间、表现心灵最恰当的材料,它可使艺术家随心所欲,塑造完美形体,但它易破碎、风化、不易保存,这一特性与恒久保存相悖。而青铜的牢固性、艺术表达性及其坚固性则弥补了这一问题。
铸造工艺是金属艺术中最古老的成型工艺之一。艺术品工艺铸造在古代分为三种:即陶范法、失蜡法和金属型法。陶范法即用陶制作的模型做出外范,然后再做“芯”,使其合拢。“芯”与外范的空隙即为欲铸器物的厚度。将溶化的铜液注入空隙内,待铜液冷却除去范与芯,即所铸铜器;现代人们在铸造钟、磬等器物时仍在沿用此法铸造。失蜡法是冶铸史上的一大进步。由于蜡具有遇热变软,遇冷变硬,可塑性好的特点,所以能够塑各种形状不同的器物。在制作好的蜡模上敷以配制好的泥料,干燥后形成了坚硬的外壳,然后进行加热。因蜡的溶点很低,加热时蜡溶化就流了出来,只剩下泥质外壳,这种壳就是用来浇注的范。因为范是通过蜡流失而形成的,所以称之为失蜡法;河北满城出土的汉代长信宫灯及湖北随州出土的战国曾候乙尊均为失蜡法铸造。春秋后期,随着冶铁技术的普及,以往的陶范工艺也在铸铁的影响下,产生了金属型的铸造工艺,用金属可供数百次的浇注,大大节省了制范材料的使用和工时,而且铸件质量好、规范、整齐。
随着现代科学的不断进步,青铜艺术铸造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为雕塑艺术铸造提供了更多的途径。目前,雕塑艺术铸造采用的技术有失蜡铸造、树脂砂铸造、水玻璃型砂铸造、石膏型熔模铸造、陶瓷铸造、金属型铸造等。其中较常用的有失蜡铸造、水玻璃铸造和树脂砂铸造。前两种属于精密铸造工艺,而后者属于砂型铸造工艺。其铸造工艺特性如下:
一、     失蜡铸造的工艺特点:
(1)铸件尺寸精度高,表面光滑,后期加工简单;
(2)可铸造形状复杂,难以用其它方法加工的铸件;
(3)可用多种合金材料铸造,对于难以锻造、焊接和切削加工的合金材料更适合用失蜡铸造的工艺来完成;
(4)对于单件的艺术品和小件艺术品尤为适用。
当然,失蜡铸造法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铸造工艺繁琐,且周期长,铸件尺寸不能太大,铸件冷却速度较慢等。
二、     水玻璃铸造工艺的特点:
(1)多层型壳由石英砂制壳,强度高,不易断裂;
(2)不受造型难度的影响,操作简便易行;
(3)膨胀率低,导热性强;
(4)铸件表面光洁,铸件壁厚,易控制;
(5)制成型壳后,可存放起来,以待随时浇注用。
三、     树脂砂铸造工艺的特点:
(1)毒性小,气味低,粘度低,型、芯强度高;
(2)砂子流动性好,性能稳定,储存期长;
(3)可使用时间和脱模时间可控制;
(4)浇注后包覆在砂粒表面的树脂膜易于清理,旧砂可回收利用;
(5)可浇注各种类型的金属铸件;
(6)硬化过程中受周围环境的温度、湿度影响大。
现代大型城市雕塑工程往往运用多种铸造工艺方法结合来完成,其中树脂砂铸造工艺与精密铸造工艺相结合的方法铸造大型城市雕塑已经被许多业内人士所认可,工艺水平近年来进展很快,香港天坛大佛、无锡灵山大佛等,均为此方法铸造完成。
物质的青铜,化为了精神的青铜,在金属熔炼、浇注过程中,人文、历史、科技进步与艺术随之融合,并凝固而传承下来,折射着当时人们的情感意志。
贾戈梅蒂(1901-1966年)曾说:“青铜与石头创造了艺术”。从泥、陶、石、木到铜,工艺上的这一飞跃,对造型艺术的创新也起到了催化作用。环境雕塑是靠一件件立于环境空间中的雕塑表达的。因此,青铜雕塑的实践是现代雕塑艺术发展所不可或缺的。只有在对不同题材、不同形态的青铜雕塑艺术品的实践活动中,才能真正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才能创造出更加完美的青铜艺术品,为美化环境和提升环境品质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          王汉卿 《金属装饰艺术教程》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4年1月
2          中国铸造协会 《熔模铸造手册》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年10月
3          朱伯雄 《世界美术史》 山东美术出版社 2006年
 



版权所有:
山东华宸景观雕塑工程有限公司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崮云湖104国道坡庄段   Email:huachendiaosu@126.com
TEL:0531-88811707  82709216 
鲁ICP备10014555号  网站制作优化 :中国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