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案例 按材料:   全部   不锈钢   钢着色   锻铸铜   石雕   砂岩   玻璃钢   泥塑   其他材料
工程案例按类型
联系我们
电话:+86 0531 88811707
传真:+86 0531 82709219
手机:18663766900
          18653170369             
          15562491573
点击跟客户交谈 929685577
E-mail:huachendiaosu@126.com
华宸雕塑 - 雕塑设计

《舜耕历山》大型雕塑设计

大型园林雕塑《舜耕历山》设计方案。
雕塑以《史记.五帝本纪》载“舜耕历山,历山之人皆让畔;渔雷泽,雷泽上人皆让居,陶河滨,河滨器皆不苦窳。一年而所居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为创意基点,分为浮雕及圆雕两部分,圆雕部分主题为“舜耕历山”,浮雕内容主要为“渔雷泽”“陶河滨”,辅助其他装饰内容,雕塑采用芝麻灰和樱花红两种石材雕刻,从色彩及材质将雕塑分为主副两部分。前部圆雕内容为大舜驱象扶犁,娥皇、女英一人领象向前,另一人扬手播种,由于舜的德行出众,尧帝把女儿娥皇、女英嫁给舜,成为舜的贤内助,辅助后部浮雕中心的一棵冠幅博大的大树及上部展翅飞翔的鸟,正是人们传说的“象耕鸟耘”,后部浮雕两侧分别为“渔雷泽”“陶河滨”,“渔雷泽”在右侧,刻画的泽中鱼儿肥硕,舜与众人划船捕捞,收获丰厚,“陶河滨”在左侧,舜热心助人,制陶人制作的既坚固又美观,远近的人们都来购买,慕名的百姓愈聚愈多,舜居住的地方一年成村,二年成邑,三年成都,德行高尚的舜让部落人民过上了丰衣足食的辛福生活。
浮雕上部装饰有日月图像,飞翔的凤鸟为东夷族的图腾,《左传 • 昭公十七年》云“少皞挚之立出,凤鸟适至,故纪于鸟,为鸟师而鸟名。”浮雕墙中间的繁茂大树借鉴画像石形式及传统佛教造像中佛龛的雕刻手法,以呼应千佛山的文化蕴意,雕塑中相互依偎的母子象、羔羊跪乳及上部乌鸦反哺则体现舜文化里重要的孝道文化,舜也是以孝道闻名于天下,所谓“孝感动天”,在浮雕墙右下侧做水池,采用石砌池沿,中心留土,以海绵城市的理念留水蓄水,中心放置一件展示龙山文化的陶鬶雕塑。
在雕塑前广场上,安置一较平坦的巨石,上置一把青铜铸造的五弦琴,这是舜文化里《南风歌》的意向表现,《南风歌》相传为舜帝所作。据载舜既是五弦琴的发明者,也是萧的发明者,《礼记 • 乐记》曰:“昔者舜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风》”《古今乐录》曰:“舜弹五弦之琴,歌《南风》之诗。”《史记 • 乐书》曰:“舜歌《南风》而天下治,《南风》者,生长之音也。舜乐好之,乐与天地同,意得万国之欢心,故天下治也。”在此石上,游人可坐可歇,也可手抚五弦琴怀古思今。http://www.sdhcds.com/

\


版权所有:
山东华宸景观雕塑工程有限公司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崮云湖104国道坡庄段   Email:huachendiaosu@126.com
TEL:0531-88811707  82709216 
鲁ICP备10014555号  网站制作优化 :中国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