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服务客户
中建集团 鲁能集团  西藏电力  山东大学
济南大学 南益地产  绿地集团  华润地产
三庆置业  山东国税  鲁商集团 重汽集团
火炬地产 保利地产   孔子文化 伟东置业
西城集团  四建集团 三建集团  中海置业
济北经济开发区  杭州湾开发区  ········
联系我们
电话:+86 0531 88811707
传真:+86 0531 82709219
手机:18663766900
          18653170369             
          15562491573
点击跟客户交谈 929685577
E-mail:huachendiaosu@126.com
华宸雕塑 - 行业新闻

严格管理,让济南泉水直饮点更有序

为彰显泉城特色,市政部门专门购置了设备、铺设了管道,以高达每立方水15元的成本,在泉城路两侧、商场里建设了泉水直饮点,不料,自打直饮点一出现,就陆续有一些“大桶客”,提着大桶小桶霸占。本为便民的直饮点,让一些不文明的市民给“污染”了,令人遗憾(详见11月15日《齐鲁晚报》报道)。
如今,省城100处泉水直饮点全部投入使用,这已经成为济南的一张新名片,也代表着城市的泉文化和人文之美。然而,接水的“大桶客”屡见不鲜,日渐泛滥,不少市民抱着“就接点水,有什么大不了”的心态,或是“别人也这么接”的攀比意识,此举令城市管理者一脸无奈,也让路过的市民觉得尴尬不已。
独占直饮台、不文明取水,甚至发明“小窍门”,自带软管、按着开关长时间接水,这些损人利己的举动不仅会给外地人留下不好的印象,也会拉低城市的文明程度与期望值,影响别人的正常取水。透过现象看本质,取水乱象背后是全域旅游时代的共性问题。步入大众旅游时代,公众的体验与参与需求猛增,而管理方往往准备不足,这就为各种乱象留下豁口。不只是咱们济南的泉水直饮点,其他城市类似免费体验旅游项目也面临同样的管理瓶颈。
笔者以为,泉水直饮点,要建好更要管理好,相关部门应重视秩序的引导和后期的监管。首先,应在泉水直饮点附近设置醒目的文明提示牌,设计具有亲和力和趣味性的标语,起到“柔性引导”的作用,并以辖区为单位招募旅游志愿者,
对直饮点进行巡视,及时劝阻各种乱象;尤其是重要节假日期间,应做好文明引导和公益宣传活动,开展随手拍不文明主题活动,增强互动性,强化市民的文明意识,提高公众的自觉性和责任心。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可考虑引进智能监控手段,通过安装监控设备,设置感应报警功能,从源头减少“大桶客”接水,遏制不文明乱象的发生。
归根结底,泉水直饮点属于公共设施,也是我们这座城市的一道人文风景。维护泉水直饮点的和谐有序,相关部门应大胆探索,创新思路,跟得上全域旅游时代的大势所趋和发展诉求,既要完善相关细则,用制度性的力量形成硬约束,也要重视日常管理和源头干预,形成强有力而精细化的软约束,即柔性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从众环境,这也是对城市公共管理智慧的考验。
http://www.sdhcds.com/case/case3/2015/1107/692.shtml


版权所有:
山东华宸景观雕塑工程有限公司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崮云湖104国道坡庄段   Email:huachendiaosu@126.com
TEL:0531-88811707  82709216 
鲁ICP备10014555号  网站制作优化 :中国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