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服务客户
中建集团 鲁能集团  西藏电力  山东大学
济南大学 南益地产  绿地集团  华润地产
三庆置业  山东国税  鲁商集团 重汽集团
火炬地产 保利地产   孔子文化 伟东置业
西城集团  四建集团 三建集团  中海置业
济北经济开发区  杭州湾开发区  ········
联系我们
电话:+86 0531 88811707
传真:+86 0531 82709219
手机:18663766900
          18653170369             
          15562491573
点击跟客户交谈 929685577
E-mail:huachendiaosu@126.com
华宸雕塑 - 行业新闻

南京艺术学院里达利雕塑落成

坐落在南艺侨福园的《海神》 
坐落在南艺侨福园的《海神》
 坐落在南艺侨福园的《海神》
坐落在南艺侨福园的《海神》
坐落在南艺侨福园的《海神》
坐落在南艺侨福园的《海神》

  在南艺侨福园,远远便可以望见达利雕塑《海神》静静地屹立于地面,有着不同一般的张力和震撼力。《海神》,达利以他惯常的夸张和充满想象的手法,使得这个作品中海神的形象并不十分具体。值得一提的是,《海神》周围未设围栏,可以零距离地观赏大师作品,正如它原本的主人所说“把艺术品放在公共空间,让它成为公众的艺术品”。

  这个主人便是香港侨福集团董事长黄建华先生,雕塑《海神》即为他所捐赠与南艺,与此一同捐赠的还有陈文令的“红色记忆-苏醒”、高孝午“我们这一代-Hello”,它们都落户在南艺以其集团命名的“侨福园”。据南艺副院长刘伟东介绍,黄建华是江苏政协委员,早年留学英国学习建筑设计,十分热爱艺术品收藏,是位顶级的收藏家,从莫奈、毕加索到中国当代的曾梵志、张晓刚(微博)、周春芽(微博)等,从近现代大家傅抱石、齐白石、张大千作品到各种雪茄、烟与酒等均有收藏,而对萨尔瓦多·达利的作品尤其钟爱,已从世界各地收购了43件达利的雕塑作品。目前黄建华是南艺特聘客座教授。

  迎接这件价值连城的达利雕塑《海神》的来到,前后花了两年的时间。据刘院长介绍,当时敲定好了时间,他与南艺米如群书记一道飞往香港,亲自挑选的这件达利雕塑《海神》,之后从香港海运到南京都是黄建华操办的,完全是无偿义务之举,运送到南艺之后,它在南艺放置了3个月,于今年教师节前开箱拼接完成。而南艺这件《海神》是有编号的,达利一生创作了7件《海神》雕塑,有编号的才是真品。《海神》使南艺成为目前国内唯一拥有达利雕塑艺术品的高校,也是中国第4个在公共空间内拥有达利雕塑作品的地方,其他3处为香港阳明山庄、国家博物馆(微博)及北京芳草园。

  在南艺百年校庆来临之际,现代艺术风云人物达利雕塑作品《海神》的落户,使南艺校园成为现代艺术的朝圣之地。刘院长介绍,明年百年校庆之时,黄建华将会再赠送一件价值连城的作品——毕加索与莫奈两者之一。此外,明年南艺百年校庆之际,台湾著名收藏家王度将捐赠百件艺术品,其中包括两件傅抱石精品。同时,明年百年校庆时,还将举办一场南艺校训“闳约深美”的书法展,届时将邀请寓意百年的一百人参与书法展,据悉,其中包括刘文西、宋玉麟、言恭达、冯远、陈履生、高云、赵绪成、范扬、杨振宁、余秋雨等政要、名流、书法家,目前已经征集了部分书法作品。

  艺术大师达利“坚硬与柔软”

  萨尔瓦多·达利是20世纪超现实主义画派的巨匠,他与毕加索、马蒂斯一起被认为是20世纪最有代表性的三位画家。这位西班牙大师是公认的最具创造力的伟大艺术家之一,他给艺术界最大的触动是奇幻莫测的艺术想象力和荒诞奇美的艺术风格。

  《海神》使人的脑海里突然浮现出一幅“柔软”的画,海神双手张开,脚踩海螺,驰骋在浪尖上,威武且充满力量。而《海神》是达利众多青铜雕塑作品之一,青铜雕塑也是达利雕塑作品中最重要的部分,完美地展现了他的想象力与他在现实主义肖像方面的表达力。这外在与内在的“坚硬与柔软”,正是达利作品中所焕发的对比秘诀。《海神》高2.1米,宽约1米。雕塑主角特力通是希腊神话中的海神,也是海王波塞冬和海后安菲特里忒的儿子。在众多艺术表现形式中,海神一般都是人鱼的形象:上半身是人形,下半身带着一条鱼的尾巴。如同其父亲一样,特力通也带着三叉戟,不过他特有的附属物是一个海螺壳,用来当作号角以扬起海浪。

  达利的绘画作品《永恒的记忆》《内战的预感》《里加特港的圣母》,雕塑作品《带抽屉的维纳斯》《太空象》《蜗牛与天使》等,通常充满着怪诞的形象、恐怖的气氛、不可思议的场景、莫名其妙的关系以及非理性的主题。此外,不管是其作品中最为人熟知的软绵绵的机械钟表,还是外表坚硬内部柔软的面包、蚂蚁,都成为达利表达情欲、幻想和观念所借助的符号。达利依靠这些超现实主义的隐喻和意象,构筑出自己的潜意识空间。

  而雕塑给予达利新的语言和几何维度,使达利在创作时摒弃了色彩,转向形式和质感。当他把柔软的泥和蜡塑造成为一个坚固有形的物体,这种由软到硬的过渡使得艺术家将自己所迷恋的那些“内软外硬”的意象实体化,同时也完成了自己想象的外化。

  《海神》的“坚硬与柔软”,通过达利无限的想象力得以表现,而又使得后世之人发生无限思想的碰擦与撞击,在它“坚硬”的外表下,体味那“柔软”的画面表达。达利曾说“重要的是我创造了‘达利’”。《海神》的来到,20世纪的达利在21世纪初走近了我们,那就让我们静静地欣赏,静静地思索……

  达利雕塑来南京安家了,20世纪超现实主义大师达利的雕塑作品《海神》落户南京艺术学院(以下简称“南艺”)侨福园,为香港侨福集团董事长黄建华先生捐赠,南艺成为目前国内唯一拥有达利雕塑艺术品的高校。记者走访南艺校园,近距离观赏这尊大师作品《海神》,采访了南艺副院长刘伟东,他说“现代艺术风云人物达利雕塑作品《海神》价值连城,它使南艺校园成为现代艺术的朝圣之地”。

  摄影 施向辉   撰文 柳林




版权所有:
山东华宸景观雕塑工程有限公司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崮云湖104国道坡庄段   Email:huachendiaosu@126.com
TEL:0531-88811707  82709216 
鲁ICP备10014555号  网站制作优化 :中国互联